20091202─20091206能高、安東軍【蘇仁富拍攝】 0065.jpg  

 

證嚴上人開示:

 

聞法香,「賺」時間

 

農曆春節從除夕到初五,共有十個國家地區、超過一萬人,與花蓮靜思精舍視訊連線拜年;很多人分享「聞法香」心得,發願與師父貼心,令我感動。

每天清晨五點三十分,我在靜思精舍早課時間後講述「靜思晨語」;全球慈濟人在各地「晨鐘起,薰法香」,雖然和我有距離、有時差,但我們的心靈世界沒有秒差──我在這裏說法,大家在各地即時聽法,與師父同步,心貼著心。

要把法傳出去,自己一定要先吸收法。

為了「晨鐘起,薰法香」,有人提供共修場所,有人推動共乘,每天接送大家來聞法。慈濟人敬仰天地、精進學道,令人感動;而這分薰法所得的慧命資糧,就是大家為在地苦難人無畏付出的力量。

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志工團隊,春節期間回精舍分享,「以法相會」──或懺悔自己過去的懈怠,或讚歎彼此聞法後的轉變;有些人聽不懂閩南語,還是天天晨起與師父共修,感受人間疾苦、無常苦難,洗滌自我心靈煩惱。

有位志工平日忙於事業,習慣晚睡;為了參與「薰法香」改變作息,每天提早兩個小時睡覺和起床。持續薰法香一段時間後,他深感以前晚睡看電視的時間都浪費掉了,早起的這兩小時,句句聽到的法都能用在待人接物上,真正「賺」到了寶貴的時間。

常有人說,賺錢不容易。其實最難賺的,是時間。時間,在行蘊中無聲無息流逝,人事,在記憶中逐漸成為歷史。時間分秒留不住,卻可以爭取早起的時光,用心聞法、滋養慧命。能善用分秒,聞法入心、利益人間,雖然時間流逝,慧命卻能增長。

人生,莫只照顧家庭、事業,更要照顧好心靈的道業。要覺悟,不是求佛賜予智慧,而是回歸自性佛,殷勤精進聞、思、修,時時自我提醒,不隨外境起心動念;還要投入人群,藉由外境磨練去除煩惱,如此道心才能堅定。

吸收法,轉心輪、改變習氣,不只讓家庭和睦,也能轉變自我人生,讓生命充滿法喜與光明。自己心輪轉,還要進一步啟發他人聞法的道心;能以法自度、度他,就是「轉法輪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證嚴上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i6363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