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1117單攻玉山主峰 0155.jpg

20131117單攻玉山主峰 0161.jpg  

 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: 

螺長者與辟利耶長者

古遠劫前,摩伽陀國的螺長者,擁有黃金八億和無數產業;婆羅奈國的辟利耶長者也非常富有,與螺長者財富相當,而且兩家是世交,感情很好。

有一年天災,婆羅奈國辟利耶長者的財產化為烏有,於是來到摩伽陀國,向螺長者求助。螺長者站在城門前隆重歡迎辟利耶,安慰著落魄的他說:「財物乃身外之物,既然你現在一無所有,我將財產一半給你,讓你回去重建家園。」

辟利耶於是帶了黃金四億和家僕、家畜返國,也因為這麼雄厚的財力和人力,辟利耶很快地東山再起。

幾年後,災難降臨摩伽陀國,換成螺長者一無所有,來向辟利耶求援。但是,辟利耶的態度卻很冷淡:「我現在正在擴大產業,不可能幫助你,不過,你既然來了,我打包了一些食物讓你帶回去和夫人共享一餐。」

螺長者心想:收還是不收?如果不收下,和辟利耶的情誼可能就此斷絕,「這分友情不能失去,還是收下吧!」夫人傷心地哭了起來:「辟利耶落魄的時候,我們給了他這麼多,為什麼現在我們需要,他卻不願伸出援手?」

這時,一人從螺長者夫妻倆身旁經過,聽到他們的對話,赫然一驚是以前的主人,對螺長者恭敬有加,並邀至家中暫住,當時一起到婆羅奈國的家僕們也來拜見。雖然舊主人落魄了,但是感情還在,家僕們對辟利耶忘恩負義的行徑大為不滿。

不久,這件事傳進王宮,國王把螺長者和辟利耶長者找來問清原委。「當初螺長者給你助力以東山再起,現在他有難,你卻不幫助他,是不是很過分?」國王做了裁決:「我命令辟利耶將所有的財產交給螺長者。」

螺長者說:「不用!只要辟利耶將當初我給他的東西還給我就行了。」於是,螺長者帶回四億黃金和半數的家僕。

佛陀說:「當時的辟利耶長者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,而我就是當時的螺長者。」過去生中,提婆達多總是恩將仇報,儘管累世修行,還是無法去除餘習,但是佛陀仍不斷以德報怨。

讚美別人就是莊嚴自己。別人有所成就時,我們應給予讚歎與鼓勵;而受到批評時,應轉凡夫心為聖人心,要感恩對方的指正成就了自己修行的機會。這是修心的不二法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i6363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