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202─20081207奇萊東稜 0004.jpg

20081202─20081207奇萊東稜 0086.jpg  

 

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:

王子與仙人

在過去無量劫以前,有一個國家的王子生性充滿嫉妒,對人都以怨恨之心對待,對宮中的傭人很刻薄。不論別人多麼愛護他,他都沒有一點點感恩心,對人無絲毫愛護之意。隨著年紀增長,他的嫉妒怨恨和瞋怒也同時增長,全宮中的人都敢怒不敢言,連大臣們也都知道王子生性非常兇惡。

有一天,他心血來潮想到湖邊游泳,但是當時天色已暗,可是他不聽別人勸告,執意一定要去,大家也只好隨他的意思。到了湖邊,那些長久受到王子欺負的人早已埋怨於心,當風雨漸漸變大時,他們就趁機把王子推落湖中,那時風大雨大雷聲也大,而王子的隨從卻一轉身趕快回去了。

大臣問他們:「怎麼只有你們回來,王子呢?」

王子的隨從說:「風雨太大,大家就四散了,王子還沒回來嗎?」大臣心想:這可能凶多吉少了,他趕緊到宮內去報告大王。大王很煩惱,立即命令大家開城門去找王子,但是尋遍了還是找不到。

當王子被推到湖中時風雨很大,他在水中掙扎,正好抱到一根大木材,好不容易掙扎爬到上面,正巧有一條蛇也游到木材之上,另有一隻老鼠也暫棲於上,還有一個鳥巢被風吹落,小鳥也停留在木材上面,他們在湖中漂浮;王子害怕地大聲呼救,那聲音非常淒厲。

當時,湖邊有一個茅棚,裡面住著一位修行的仙人,他聽到有人求救的聲音,看到外面風雨很大,天色一片黑暗,他認為生命寶貴,所以趕快跑到湖邊去。他看到呼救的人飄於湖面,立即不顧自身的安危,跳入湖裡用力將木材推上岸,他先將人拉起來,又看到蛇、鳥和老鼠也被水打得傷痕累累,於是小心翼翼地把牠們救起來,帶到茅棚裡。

仙人立即生起火堆,先料理蛇、為牠敷藥,再料理老鼠、鳥,最後才為王子敷藥,向他問安。那時王子不但沒有感恩心,還生起一分瞋怒;他覺得自己受到輕視,認為這個仙人很奇怪,他想:我是一國的王子,你不先對我好,倒先去關心鳥、蛇、老鼠;當下,他內心就很不平衡。

那位仙人很有愛心地準備好食物,同樣也是讓鳥、蛇、老鼠吃完後,才拿另一份給王子吃。經過一天一夜的療養,他們體力都已復原,仙人就說:「現在你們都已復原,可以各自回去自己的地方了。」

那條蛇就對仙人說:「你的恩德我永遠難忘,你有困難時,不論在何處,只要叫聲:『蛇啊!蛇啊!』我就馬上來幫助你。」

老鼠也說:「我也感恩你的恩德,我應該回報你;你需要我時,只要叫著:『鼠啊!鼠啊!』我就馬上來。」

小鳥也說:「不論你在何處,需要我的時候,叫:『鸚鵡啊!鸚鵡啊!』我就會馬上來。」然後牠們都各自回去了。

王子也說:「謝謝你救我、幫助我,我若登基後,你來找我時我會好好報答你。」王子雖然這麼說,但心裡卻準備等他來時,要回報他的是仇而不是恩。王子回去後不久,果然繼承王位了。那位仙人想看看人心、獸心和眾生心到底有什麼不同?因此預備到城裡參加王子的登基儀式。

走在路上時,他想看看蛇是不是會依約出現?他就叫:「蛇啊!蛇啊!」蛇真的就出來了,蛇對仙人說:「很高興看到你,你是我的救命恩人,我告訴你,我在過去生中存了一些金條埋在地下,因有這種貪執才會生為蛇身,守護我的金條。希望你救救我,我把這些金條給你之後,我就能心無掛礙,才得以解脫。」

仙人說:「只要你有這分心,這些金條就暫時放著吧!」他表達對蛇的謝意,也祝福蛇能早日解脫。

又走了一段路,他心想老鼠不知如何?就叫:「鼠啊!鼠啊!」那隻老鼠也很快就出現了,牠說:「我過去生和蛇是好朋友,彼此都想賺取金錢,並且希望永遠為己所有。但人生無常,生命有限,不多久我就往生了,為了守護這些錢財才淪為畜生類,我現在覺得很痛苦,希望你能接受這些錢,讓我能心無掛礙。」

仙人也告訴他:「先放著,將來用得到時我會來。」並對牠表示敬意。

再向前走,仙人又想鳥不知會怎樣?他就隨口再叫:「鸚鵡啊!鸚鵡啊!」鸚鵡真的也及時飛來,鸚鵡說:「恩人啊!你若需要時,我可以召來一大群鳥,將稻種集中在一起來回報你。」

仙人說:「你有這股力量,我當然是很感恩,等我需要時再召喚你,希望你們全力來支持。」

仙人繼續向前,進城時,正好遇到王子登基後在街上遊行。王子遠遠看到他,就向侍衛說:「前面走過來的是個很怪異的人,不要讓他走近我面前,你們把他捉起來打,再把他趕出城,不要讓他見到我。」

侍衛真的走到仙人身邊,不由分說捉起來就打,仙人向前跑,他們就邊追邊打,追打出城外,當仙人被打得遍體鱗傷時,他喊道:「古聖先賢說──人心、獸心同一類,我救的人竟然叫人毒打我!」

打他的人聽到仙人這些話時覺得很奇怪,其中一位就叫大家停手,問他為什麼說這樣的話,問明原由之後,大家才知道原來前不久王子落水就是被他救起來的!

侍衛回到城裡就對王子遊行的隊伍宣布真相,又向百姓宣布說──可敬的人是城外那位被打得遍體鱗傷的人,而新登基的國王是個兇狠陰毒的人。

於是大家對國王兇狠的心態都很厭惡,不禁嘩然。

眾人就將國王從馬上拖下來趕出城外,將仙人接進城裡,為他敷藥療傷,復原之後即擁戴他登上國王之座,很受人民的愛戴。

後來仙人想到之前老鼠和蛇說的話,就告訴人民說哪個地方埋藏著金條,要趕快取出來布施,隨後又舉行一個「無遮大會」把財物布施給全國窮困的人。

佛陀又說:「當時那位王子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,而仙人就是我;累生累世以來,恩恩怨怨一直延續到今生,而提婆達多恩將仇報的習氣仍未斷除。」

人心就是這麼善變,眾生心也是一樣,有的人懂得感恩圖報,有的卻比獸類還要來得兇狠,無法體會他人的恩德,這就是善變的心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ugi6363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